官将首

紫色电鳗:官将首
ENTP-A
曾用名:妙人/挑r月/明通。
朕这叫年号,一年一换。

人生有界,宇宙无疆

宇宙有界,人性无疆


依次回复一下这5k字的评论

首先!变和定这个概述我特别喜欢😍我自己只概括了蒹葭“变”的一面,我是做过计划的,天才光芒四射一意孤行,为了证明自己的实力发明武器耀武扬威,再到恋爱脑为了阿福去整反物质,再到看到敌人鲜血幡然醒悟,再到为了人类文明把反物质丢出去。

我高中毕业才看的球状闪电,那确实是很久的一段时间了。说实话我写蒹葭举勺子,那就是一时起意,我写东西没大纲的,《破晓》就是写哪儿算哪儿,所以我觉得特乱,《无疆》的大纲也是两个小时和老婆唠叨出来的,但看了我老婆把蒹葭和林云的对比我简直是五体投地,破茧成蝶,乾坤大下草木青,所欲有甚于生者,此去无回不顾身。

还有,蒹葭对鲸鱼说“别恨我”——绝对没人想到这三个字来自于群内12.31日的千杨车文,小羊哭唧唧说别恨我,我感觉好合适,拿来主义。但我老婆真会联想,三体我高中看的,老婆居然还记得那么清楚!两个画面居然奇妙的重合了,不愧是看过三体的人。

然后,啄啄说的这个定。我的写作过程中没计划小汪的理念如何,目标只有一个,简单的嘴臭,极致的享受。但这就是小汪本人的特点,善良,果敢,率真,直接。胖,娇气,唧唧歪歪,江湖死江湖。我愿意做他的观察者。

还有把文明抗在肩上跑这个形容哈哈哈哈哈😂伯千这种执剑人会用筋膜枪按按钮,小汪只会闭着眼睛捂着耳朵少女尖叫

我和啄啄的入坑时间几乎完全一样,18.8-19.9,202122三年退坑,22年7月夏常下半轮回坑,所以她是我命中注定的老婆。我很荣幸有人能因为我写的故事记住这样一支队伍,正如她说的一样,情感不会撒谎,雨也不会停。

接下来是WBG。

确实是想把大反派搞成单纯的工具人,但是越写越偏。我很喜欢伯千,这个b长得跟我前男友一模一样,他五官完全踩我审美上。谁不爱王座上的大美人。

我知道WBG也会有终章,但你先别急,不许急,闭嘴。

关于剧情。

12.31跟老婆打了两个小时电话,说了个大概,双方达成核心宗旨就是把杨某人的手砍下来。葭福这对是明确说过的,回千这对,嗯,就自然而然,他们是真的。

回千/千回会有个番外,大概说一下WBG联邦是怎么建立的。维德式执剑人来形容伯千我不知道准不准确,维德就是个纯疯批,但是伯千,伯千曾经也以梦为马,越骑越傻,经年的囚禁和虐待让他从一个有魄力手腕的统治者变成阴郁沉闷的谋局者,他在濒死之际抓住了回忆的衣角,回忆握住他的手腕,带他重新回到最巅峰的地位。他能果决到随时把自己的命拿出来交换,几分为了WBG?几分为了小括号?他自己受了两枪,死到临头也说不清楚。

还有极夜,我的傻傻老婆——二三次对应一下,福笑贤千杨5个屠夫,屠夫的设定就是执剑人,执剑人死了,和平才有可能实现。但极夜他只是没上过场,他也是屠夫!以此类推极夜是WBG隐藏的执剑人,他还能把反物质库库往回带。伯千留了一手,ITC和WBG所有的努力都报废了,这可不是小小的高光,这是艺术就是爆炸。

还有八字一句八字一句共计十六个字的文评。我就不多说了,啄啄我的嘴替。

总之这是一个遗产机库库织梦的故事。我老婆不愧是我老婆


啄钰:

一起读一读《无疆》。






看到了什么,人性。




在一年一度的硬科幻宏大的世界观和叙事之后是什么呢,人性的转变,坚守,和升华。




先聊聊人物。




  蒹葭和小汪两个人物的塑造是相对的。蒹葭代表的是变,是浴火重生的蜕变,小汪代表的是定,是风雨不动的坚守。




  看看蒹葭,不同于以前的故事中作为幕后boss的形象出现,这次一出场就是一个光芒四射的天才少年——一人之力制衡敌国整个军备研发系统,用一个国家的力量将他异想天开的梦全都变成现实,朋友爱人在侧支持,象牙塔上光芒万丈,肩上挑日月,手可摘星辰。






  在这个人塑造之初我就联想到了大刘创造的另一个人物,也是一位战争天才。军事武器是她的玩具,枪刀是她的钗环,六岁打移动靶打光俩匣子弹……如同蒹葭的幽灵潜艇卡什坦以及反物质收容,林云也有她的球状闪电龙卷风和宏聚变。




“蒹葭兴奋地举起小勺,犹如举起一把熠熠生辉的利剑:


 “放心吧,有我在,WBG永远没有制衡ITC的一天!””


  




  看到这里我马上就想到了林云的胸针,那把刃度只有几个分子的小剑,举在灯下时,剑刃处如透明一般,削铁如泥,熠熠生辉。






  蒹葭的天真浪漫的屠刀和林云的明知故犯的野蛮都害了他们,然后促成了这一手悲剧,最终林云堕入量子化,蒹葭将亲友送进反物质的尘埃,可叹可悲。


  但两人终究是不同的,林云孤独冷僻的成长环境注定无人理解,所以她的一意孤行从来没有回头路。量子化的那一刻,依然无人知晓她是否有真的为自己的所作所为而动容。但是蒹葭是不一样的,他是天才,却也是个孩子,理想之外有自己质朴热切的爱,有友人的关怀和情感的回应,他的迷途是这些感情溺爱的偶然,他的归途也是这些爱将引导的必然。






  所以他后悔了,杨某人受俘,敌人的血让他恐惧和颤抖,看清了战争的真面目。伯千赴死,回忆的请求,还是敌人的血泪替他剥开了成蝶的最后一层茧,看到回忆挺身而出的那一刻我就相信他会调转枪口。捞他回来的不是鲜血和仇恨,还是爱,是回忆为伯千的请愿。




  还记得他在文初是怎么说的吗


“丛林法则,实力至上。文明社会的道德绑架很常见,但我们的位置决定了我们不能做普通人——”


“只要我们没有道德,就不用被绑架。”




  但现在又如何。这是他的变,这是人性的变。


      不能反驳,优胜劣汰适者生存是生命的一部分,也是人性的一部分,但是人不同于其他动物的原因则是人性中高于此的部分。所欲有甚于生者,所恶有甚于死者。






  另一点很有意思的变是在他港口看鲸鱼的那里,这几天翻了翻三体,同样于“鲸歌中,那场暴雨大概持续了一千万年,倾盆大雨填补凹地形成了海洋;鲸歌中,上古的闪电击打着的原始的海洋,生命如萤火在混沌的海水中闪现······”。


  在水滴打击之前,程心放弃执剑之后,地球生灵涂炭前的最后一刻里,同样有这样的纪年。那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已然落下,无力回天。




  可此时的剑柄却还握在蒹葭等人的手中,蒹葭为之转变的不只来自身边人的影响,他终于意识到了乾坤之大,草木之青。




  又是一层人性的升华,在马斯洛需求金字塔里,生理欲望处于最底层,爱处于第三层,而理想追求处于金字塔尖。




  蒹葭找到过爱,而在此刻已经找到了他的人生追求,他完成了一个从人到神又甘愿落回凡人的蜕变。




  当蒹葭向鲸鱼,向这个世界说“别恨我”的时候,你有没有想到罗辑在墓地与三体对峙之时,他俯身向墓碑上的蚂蚁致意——“如果我做错了什么,对不起。”






  而在最后,甘愿沦为凡人赎罪的他,再一次枪顶太阳穴成为半神。他再一次将他渴望过,他惧怕过的生杀大权握在手中,以往轻若鸿毛,此时重过千钧。




  此去无回不顾身。






说说小汪。






  比起蒹葭人格的几经转变,小汪代表的是定,任他妈东西南北风,老子千磨万击还坚劲。




  在itc时,他热爱他的生活与同伴,却不会被这些美好的感情蒙蔽了双眼,他依然在意那些对一个统治者来说称得上肉麻和软弱的东西。在蒹葭亮出轻率莽撞的屠刀之时,在所有人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选择纵容时,他依然能坚持自己——这让我不舒服,就是不舒服,不能因为你是蒹葭还是莴苣而改变。






  他的善良与公正是他果率真性格的体现。他并非贪生怕死之徒,在意识到阿福被俘之后,他会直接质问他的兄弟和友人,也会一时上头想抄家伙干人。


但是这样的勇敢,也促使他在itc与自己的志愿相违时,选择了退出。






  相比蒹葭和林云,他的一意孤行更加冷冽,更加复杂,看似不经大脑,其实深思熟虑。






  他是最不可能被改变的那个,林云有不知所措的迷茫,蒹葭有幡然醒悟的悔恨,而他的生命里就没有踌躇和后悔二字。




  汪总的人生,透彻清醒,又快意江湖。






  所以他两次心甘赴死,只身犯敌营,湮灭之中求永恒,又一次接过微笑传来的火种,挑起大梁。




  绝响生绝响,江湖死江湖。特别特别适合itc,特别贴合小汪的句子。于无声处听惊雷,他妈的爽爽干!网上查不到注解,我也很难用文字来表述这种感觉。






  如果横向比较的话,汪总这样的人是不适合执剑。阿福柔里藏刀,杨某人疯中有狠劲,伯千典型的维德式执剑人。而小汪不是那种会将一个文明搬上赌桌的人,他是会将一个文明抗在肩上跑的那种人。他不一定是一个好的执剑者,但一定会是一个好的领导者。






  聊点题外的,前十教练是哄他的,因为他就是第一教练。他带给wbg的不只有游戏技术相关的支援,比起教练他更像队长,他影响了整个队伍的灵魂气。通达温厚,于是我们有了整个ivl气氛前十宽松友善的氛围。他绝对不像某些教练一样是游于视线之外的边缘人,他与他的队伍息息相关,小汪是我们wbg的灵魂。






  戏里戏外,他真的是一个非常令人钦佩的领导者。








  另一说,阿明写的这些汪总语录真的很贴合。引用的那些毫无剪贴痕迹,编写的那些毫不异样。一个好的作者不只会创造世界,她的人物的行为动机是自然而生并非刻意操作。她没有创世纪,她只是另一条世界线的观察者。








  聊聊别的人物。






  是群像,但也要有主有次的,小汪和蒹葭是两个塑造的很完善的形象,那么分给其他人的笔墨就不得不打有所取舍。但是描写少,不代表有所欠缺。长篇大论的烘托是一种能力,寥寥几笔的速写也是另一种很精彩的能力。






  我是2018年入坑,似乎2019年中旬就退坑了,直到22夏常下半轮回坑,开始关注ivl。itc的众人,我是有印象的,但仅仅处于有印象。




  小汪自不必说。阿福的印象止于悲观大合奏,以及这哥们是个狠人,被嘲成这样还能回圈正面刚。蒹葭当年有印象的,有一种操作天花板的秀,西瓜瓢刘海,黝黑黝黑的眼睛,白面皮看着怯生生的。微笑也有的,古早丑皇之一,夏天之后好像和虚伪玩过一阵,再后来虚伪也凉了,我就不知道他的去向了。堂哥属于听过名字,ivs的时候小汪ob过,特意把他的入队照片找出来看了看,“怎么变成这样了,嘿。”小汪这么说。中分头,长长的刘海。衫儿贤儿,对不起,查无此人······




  如果我没有看过日出落日永夜破晓,我并不会不认识他们,但网络流言留给我的印象只有上文那样,可正是因为有这些文字的记述——瓜吧里的丑皇是可靠的首领和主心骨,挥斥方遒的老大哥;万人嘲的为什么要悲观,是一方叱咤风云的战神阿斯托尔福;黯然退场的少年又有一处闪闪发光之地;那个赢了沾沾自喜输了低声下气的教练,也有心比天高的往昔;ivs赛场上被拿来消遣的笑话,是此时手握重权的工部长,画的潜艇像火腿肠;衫儿是准备做大做强做大老板但是惧于一分钟加特林突突所以委身资源部长;贤儿···呃做饭很难吃的军情部长一枚呀!




  故事当然可以骗人,故事可以编,但是瓜格的帖子也可以编,我编的天花乱坠,装腔作势,逢人说人话,逢鬼说鬼话。


  可是故事之后的感情是不会骗人的。时间会变,人也会变的,作者在留下那些文字时的心情,永远被锁在字里行间,成为了赛博置物架上落灰的一张相片。






  流言碎语有停歇的时候,互联网没有记忆,但是这里有,这里的他们,永远没有走出庄园,永远没有走出itc,孩子还是孩子,青春还是青春。






  绝响之后有回响,一番云雨又江湖。






  说说wbg,全文合起伙来14个人,肯定要有取舍。wbg是被舍的那部分,但不是缺失的那部分。


  寥寥数语,小铁是武力峰值,每次点烟的时候扬一扬袖口,一把不知来头的文身;回忆小圆脸架着眼镜,似乎都能看到他在谈判桌上心有成竹的笑;妹妹是温柔刀那款,刀刀割人命;大龙要穿风衣,眉眼下一片阴翳,头发卷地工整,要有一笑,看似温和,眼里有光。


  伯千的伏笔是不是做得很好,是缠在王座上的蛇,是垂帘后的美人,幕后黑手掀翻棋盘向你走来,“我是伯千,你们可以叫我小老鼠。”


  不知道杨某人作为wbg的最高统治者出现是否让你感到意外,他莽撞,极端,可以悬上达摩克里斯之剑,可以倒置文明的金字塔,可以做wbg的利刃,做一人成军一人翻盘的杀手,但是他做不来领袖。


  奇怪就对了,因为他背后另有其人,这算不上一个隐晦的线索?






  同样的,wbg也会有终章,而且终章已经不远了。能被这样记录下来,不论对于他们,还是对于作为粉丝的我们,都是一件何其幸运的事。毕竟不是每一次落日都有人会追,不是每一个梦都有人不愿醒来。






聊聊剧情。




  我和阿明刚认识的时候就提过,她说要写一个wbg和itc的长文。12月31号我们都跨了一个刻骨铭心的年,那天晚上实在太难过了,为了转移注意力就聊了聊无疆。于是无疆有了一个大纲。所以其实我是大体知道剧情走向的,也参与了一点点编排,不得不说这种剧透真的少了很多乐趣,但是能在这样精彩的故事里参与一些建设真的是非常非常不错的事情。




  即使我知道大概,依然被很多剧情上的小细节震撼到。






  蒹葭阿福和回忆伯千是两条明确感情线。蒹福是一条随着主线剧情推进的明线,是明显用笔墨精心渲染过的。可以说是对阿福的感情促使蒹葭走上了不归路,达成了wbg和itc的双向威慑,将人类文明推上了断头台,但是也是这种爱和人性战胜了私欲,他们亲手犯下的罪,他们亲手奉还。




  回忆伯千是一条暗线,一条只有客观描述没有主观形容词的暗线。前文的暗示千丝万缕,但是只想看毁灭世界的我完全没有顾及xql谈恋爱,所以当回忆从船舱里冲出来,挡在伯千前面的时候,我瞬间感觉那些千丝万缕的感情线一下在脖子上全部勒紧。


  


  或许为爱牺牲不是什么罕见的桥段,但是重伤者挺直腰杆,玩世不恭者慨然受死,顾全大局者为小事动容,沉稳冷静者冲动出格——这是比所有平铺直叙更令人动容的对比。一下子就将两条用不同手法叙述的感情线提到了相同的高度,达到了相同的权重。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






  不知道有多少人喜欢这个极夜掌权的剧情。极夜是边缘角色,不止在这里。但是在这里能送给他一个小小的高光,是一件我非常非常满意的剧情。








最后聊聊别的。




  这篇文评标题取自于我发在无疆7上的一条评论,宇宙无疆,人性有界。宇宙无边无垠,但是人性因为有所约束,有所取舍,有所得失,有所遗憾,有所美丽。这条界是核威慑,是反物质威慑,也是那段长长的日地距离。itc和wbg争先跨过前两条界限,在人性的“恶”的层次上不断出界,最终也有人为这些后果买单,他们不再跨过生的界限,选择在深渊点上,泯于湮灭。






  但是阿明回复我的是,宇宙有界,人性无疆。宇宙再大,或许有边界,但是人性可以绵延,可以绵延到生命不到的远方。爱和感情,可以无限延伸,可以捞回浪子,可以抚平遗憾,可以衔来橄榄枝,可以薪火相传。这是人性的善,善无界。






  两个解释我都很喜欢。






  最近有点忙,有点片段想写没来得及动笔。但是写这个文评是早就计划好了的事,在阿明赶工加点地写最后一章的时候,我也把它写了出来。文中我将无疆的很多片段与大刘的文字做了对比,有的是阿明有心的致敬,但大部分都是她的无心之举,也是我的联想。无论是有心无心,无论是有意的剪贴,还是异曲同工之妙,都促成了非常流畅非常漂亮的剧情。




  从日出落日,永夜,破晓,无疆,从完全顺延流浪地球的世界线,水滴三千响的原版照抄,到现在三体白垩纪几个大世界观的无缝衔接。


  ——到今天,站在巨人肩膀上的你,也成为了巨人的一部分。


  


  这四年来,这些文字不止记载着itc和这个圈子的变化,也记载着妙人,挑日月,明通一路走来的历练和心境。




  我想是我的话,是没有毅力为一个旧梦坚持四年的,四年前我在什么圈子,第五人格···那没事了。




  总之我是挺羡慕itc的,梦醒了,有人不愿醒,而有的人却能编织出新的梦来。






  其实不论我认不认识阿明,我也一定会写这篇文评,因为我敬重所有织梦者,我敬重所有追光的人,我敬重所有守夜的人。只是如果我不认识她,只是不会写这一句而已。




  我是相信这个漂亮的故事要得到应有的重视,可能我的解读不到位,或者还有欠缺的地方,希望我是抛砖引玉,让明老师收获更多更绝妙的回响。






  我重视别人的文字,也重视自己的文字,即使它们并不如我所愿的好,我也将其当做我骄傲的孩子。所以我从来不视文字为讨好别人的手段,不视文评为彩虹屁,我不歌颂莫须有的东西,我只写让我动容的东西。






  总之是非常漂亮,非常让人为之动容的故事,看过的有空可以再看一遍,没看过的去看看。






  前四年四次我都不在,我们擦肩而过,而这次,itc,wbg,我在了。







评论

热度(3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